close

肝癌「我明明就沒有不舒服,每天正常吃飯、睡覺、上班,體力也都沒問題,怎麼可能會得肝癌?!」很多被檢查出罹患肝癌的患者,通常都無法接受:為甚麼肝臟長了腫瘤,自己竟一點感覺也沒有? 不同於人體的其它器官或組織,肝臟神經分布在表面,肝臟內部少有。因此,當肝臟長出小顆腫瘤時,人幾乎不會感到疼痛,身上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如果沒有定期篩檢,非常容易忽略。 小型肝癌就像是無聲的殺手,在沉默中進擊,大約有60%小型肝癌都不會產生症狀。如果腫瘤剛好長在膽管或門脈靜脈附近,才會很快出現症狀。一般情況下等到出現肝癌症狀時,通常已是肝癌晚期

癌症自我療癒記事本 第二堂課:視癌症為禮物

將癌症視為生命禮物,這是面對癌症的有利的態度。這樣的生命態度,讓自己擺脫怨天尤人的負向情緒,幫助自己用前所未有的方式看待自己與身體的關係,以及自己與生命的關係,更能吸引正向的療癒力量。

癌細胞事實上是人體細胞之一,然而因為種種因素開始轉變為致命性的壞細胞,開始自我攻擊。究竟原因為何,對此,現代醫學對癌症仍所知有限。只是提出許多假設,而這些假設不外乎如外在環境或內在壓力等「危險因子」造成。在環境方面,重要的證據都指向癌症細胞是因為環境污染所造成的身體挑戰,這些污染喚醒身體的脆弱基因(如肝癌等)導致癌症的發生。至於,心理壓力與致癌的關係研究結果裡,發現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病人在罹癌前一年都有重大的生活事件或創傷,研究更指出,百分之七十只是很保守的估計,事實可能遠超過這個數字。現代醫學以外的其他論述,以能量治療為例,指出健康細胞的本性是圓潤飽滿的,癌症發生肇始於細胞能量不足或能量阻塞而變性,最後終致變性潰堤。而細胞能量的不足,與科學方法論者說法相似,認為原因在於生物性(營養、基因、環境污染等)與心因性(如壓力與創傷)。當然還有許多說法,包括酵素不足(如新谷先生所說)綜括多種說法,所有的說法均不外乎視癌症是一種身心失衡狀態。也因此,癌症自我療癒的重大課程在於恢復身心平衡與合一的狀態。

「死亡」帶來生命的改變,這是不爭的事實。由於死亡提到我們的面前,我們不得已的必須去面對自己的生命做反省。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癌症臨到我?這個問題不是如柯露栢羅素提到癌症發生的突然,所以感到「震驚休克」而問,而是為了理解癌症的生命功課而問。因此,問題變成:我忽略了自己的身體健康嗎?我承受超過身體所能負荷的工作嗎?我在負向的情緒中過活嗎?上天藉此要給我的提醒或是功課是什麼?還有,我要繼續如此的活著嗎?或者,生命有限,我該停下來做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呢?還有,癌症的啟示是什麼?

在我學生畢業論文的乳癌研究裡,發現台灣的民眾將「癌症」等同於「死亡」,這使得我們要正向去看待癌症更是難上加難。也因此,醫師說出:「您得了癌症」對於病人與家屬而言,聽在耳裡的是:「您即將死亡」。這樣的宣告再加諸於Dr. Weil所說的醫學魔咒(medical spelling):「您將有多久可活」常常使得病人與家屬瀕臨近乎崩潰的地步,每日焦慮的算計死亡的時間,著急的像是無頭蒼蠅,無法自己。想要趕在死神來臨前作些什麼,但是卻每每無法領悟該作什麼,而放棄自決權或自主權。有趣的是,大部分病人在醫師預期的前後時間死亡。但是,這並不是因為醫師料事如神,或者醫師真的知道死期。而是因為病人一旦接受癌症等於死亡的概念,再加上有「活命限期」的醫學魔咒,個人內在心理自我應驗系統受到呼喚,便開始啟動身體自毀系統。因此,癌症細胞的猛烈攻擊,加上自己防禦系統的棄守,身體狀況立即變本加厲的極速惡化。肝癌「我明明就沒有不舒服,每天正常吃飯、睡覺、上班,體力也都沒問題,怎麼可能會得肝癌?!」很多被檢查出罹患肝癌的患者,通常都無法接受:為甚麼肝臟長了腫瘤,自己竟一點感覺也沒有? 不同於人體的其它器官或組織,肝臟神經分布在表面,肝臟內部少有。因此,當肝臟長出小顆腫瘤時,人幾乎不會感到疼痛,身上也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如果沒有定期篩檢,非常容易忽略。 小型肝癌就像是無聲的殺手,在沉默中進擊,大約有60%小型肝癌都不會產生症狀。如果腫瘤剛好長在膽管或門脈靜脈附近,才會很快出現症狀。一般情況下等到出現肝癌症狀時,通常已是肝癌晚期最後不是被癌症摧毀,而是被自己嚇死的。

要逆轉這個自毀機制,要試著把癌症視為生命的禮物。這樣的逆轉對一般人而言並不容易,挑戰也大,尤其身邊所有人都將癌症視為死亡,更是難以掙脫死纏的思緒來專注面對癌症。除了自己的焦慮以外,再加上周圍的人團團轉,生活自然難以平靜。不管周遭的人如何想像,把癌症視為禮物要從自己開始,不管是病人或家屬皆是如此。

但是,如何能夠做到將癌症視為「禮物」,或者「機會」呢?我自己得到癌症時,並沒有負向想法的困境,一直把癌症當作生命修道的開始,也想瞭解究竟癌症會帶我到哪裡,因此一直不感到困擾(其實最困擾我也讓我受苦最多的是醫療),而是好奇的看待。同樣的,在許多對癌症持有正向態度的朋友中,看到「正向」態度所造成的療癒契機。我的好朋友姚太太是大腸癌病友,如果她不提起,沒有人知道她生病了,為了珍惜癌症後的每一時刻,她與姚先生形影不離,每個公眾會議她都伴隨,常看到兩人的眼神會在群眾間相互尋找,而她的美麗風華迷倒每個認識她的人。最後一天,她隨同夫婿到大陸開會時倒下,在回送台灣之前在大陸醫院過世。她將癌症視為禮物,從來不抱怨,使得死亡到來之時並無遺憾,且在死亡之前她充分享受了生命的美好,也給姚先生一生最美的記憶。當然,她的正向態度使她比預計多活了十數年。我認識她是在初次發病的十年以後,認識她至死亡又大約三年時間。我無法以科學證據來說她的正向讓她活得更長,當然也無法用科學否定它。她活得更好卻是眾人見證的。癌症豈不是她的生命禮物嗎?

當然,不是每個病友都與她狀況相同。有的病友在發現癌症以後,男朋友或丈夫棄之不顧的悲慘事實。此時,不要抱怨癌症,反而感謝癌症讓我們看到他們的真面目,早早離開虛情假意的關係。所以,癌症讓我們看清真相,癌症當然是個禮物。

癌症提醒我們對身體、自我或生命的對待方式需要轉變。不妨檢視癌症所帶來的生活改變與課題,就知道這個禮物多麼的厚重。例如:試想癌症前後的生活改變,現在的我是否因為面對癌症接觸更多以前沒接觸到的人?是否過比以前更注意生活,或者更有覺識的過生活?是否更珍惜生命?是否與家人更緊密?是否在這過程中得到難能可貴的情誼?是否更覺知自己的身體而更身心合一?是否更愛自己?是否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疾病本身是否帶來任何益處?相信每個人都有一項以上的回答是「是的」,那麼癌症當然就是禮物嘍。只是,看我們如何去接納這個禮物,甚至讓它引發更大的生命力量。

可以有哪些練習來幫忙癌友更正向的看待呢?請大家提出自己的方法給其他病友參考喔。



本文引用自: http://blog.roodo.com/mintao/archives/112630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iliparman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